close

「聽說」中國有一種習俗叫做「借棺」,就是往逝者走了,子孫在近期找不到好日子下葬,所以就跟人家借一處墳地把棺材放在墳地旁,等時候到了才下葬。「聽說」這是古代富貴有錢人才會做的葬禮儀式,而在現代「聽說」王永慶過世時因為找不到好日子下葬也辦過此禮。

現在這個「聽說」也好笑的在姓唐的家族出現了。原本應該肅穆悲傷的葬禮,在種種聽說、以訛傳訛、幹罵、錯愕中竟出現一幕幕令人好笑得經點畫面,說實在的有點對不起還躺在那棺木裡受苦受難的三叔公。

據說三叔公的一位兒子自比為有錢人,所以三叔公的葬禮要以王永慶的葬禮為標準才是。於是在找不到好日子的藉口下,偶三叔公就在偶阿祖的墳旁架起了塑膠布的棚架並在架下棺木裡躺了下來,我那位自以為是的叔叔大概不知道王永慶是用了上好的棺木,棚架裡大概也用了冷氣冰櫃在保存吧~~,僅知其一不知其二的就把我三叔公放到那塑膠棚架下燒烤曝曬,我第一個想到的事---會不會變殭屍阿??好險他還有兩個兒子,變殭屍也不應該先找上旁系的才對(殭屍片看太多的後遺症)。三叔公躺在那兒,最讓人家幹罵的是,走在鄉野運動的人家,熊熊一抬頭就看到一付棺材就佇立橫躺在那田野路邊既是驚聳也是晦氣,簡直是罵聲連連。偶那可憐的三叔公這時也無能為力的爬起來跟鄉野鄰居道歉,我想他大概在那棺木裡在那九重天外控訴著子孫的不肖,讓它死後還要背負著罵名。三叔公生前一直想要做各祠堂,讓他死後可進入祠堂裡接受子孫供拜,我們推測其原因是他的兒子們都隨媳婦信基督教了,不拿香了,他怕死後沒有人朝拜他,說實在的也真替他感到難過拉~~,畢竟這個願望到他死都沒完成。

阿肥把三叔公葬禮的種種描述給阿母聽,阿肥還感嘆的說:這樣也好拉~~兄弟都團聚了。阿母接了一句話:他們還有一個最小的妹妹,就是XXX。(我必須解釋一下,我阿母說這句話可沒有歹意歐,他只是陳述事實--他家有四個兄弟一個妹妹)這樣接話,真的有很好笑的效果,好似牛鬼蛇神漏掉了最小尾妹妹的樣子。

惠仔我昨天問了阿評:二叔公、三叔公、四叔公都過逝了,那請問一下大叔公怎麼都沒聽說阿。阿評說:大叔公就是你爺爺拉~~。(原來如此阿,我都把我阿公給忘記了,說實在的我真的也槁不清楚家族裡誰是誰,誰又是誰,太多太複雜了)

今早阿肥載我們大家出門還載說有個叔叔去捻香,竟然還忘記帶錢,身上才帶八百塊錢,到現場才在「蹤錢」包白包。然後感嘆的說:我現在才知道我的腦殘是遺傳哪裡了~~。(活了快三十年才發現自己的腦殘淵源實在太令人匪夷所思了

我們這一房阿公死的早,家族比較簡單些,叔叔那一家嫌祖先都沒有庇蔭他們家,所以都不祭拜祖先。我們家勒每次我阿母都得煮的大粒汗小粒汗傳一大桌貢拜祖先,我們小孩子每一次都會提供網路的撇步給偶阿母參考,譬如煮好後請眾祖先下來一樓吃就好了,就不要再勞力的拿到三樓;或者乾脆包錢,請他們帶朋友去外面吃不是更省事。有一次阿爸博杯說要做總祭,就是博沒杯,阿爸乾脆耍賴的跟眾祖先說:阿我恩管拉~~,XX日,就是總祭,愛ㄟ記等來。

說起我們這個家族,大概祖先積德不夠,子孫才會奚奚落落,興衰敗落史大概足足可以寫一大冊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ook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