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本書叫父後七天,看了簡介覺得很詼諧有趣,讓我想起了我外公出殯的情形,在這邊也來描述一下,免得老了吃呆了,就想不起來我阿公阿媽了。

說實在的,我對我阿公的印象不深,記憶中只知道他常常騎一台摩托車在鄉野中趴趴走,可能去我大舅的魚塭,但是否去其他地方我就不得而知了,有時後要找他得碰運氣到水圳旁的小道路上碰運氣看能不能來個相見不如偶遇。在阿母口中的轉述,阿公年輕時重朋友而輕家庭,所以跟我外婆常常起衝突,查波郎個帕某阿(似乎早一代的男人都會打女人),而偏偏我外婆是刀子嘴豆腐心的女子,一支嘴「注高累」(很會罵),所以也不得婆婆寵愛。大家可以想像,一家子七口小孩要撫養(還不含高堂),丈夫右手賺了錢左手就拿幫助朋友了, 臺灣女性ㄟ堅韌命運個安ㄟ磨練出來。(外婆外傳以後再說)

不知何時,我記憶有了改變,阿公坐在祖宅,旁邊跟著一個外籍看護,大嗓門的聲音依舊響亮,不過走路不再穩當得拄個柺杖,每次載我阿母去看他,大部分時候我總是聽不懂他們在說啥,因為阿公嗓門大可是說話卻含糊,我總是欣賞著古宅,阿母說古宅中間那支樓梯,某某人在那邊喝農藥自殺死了,阿媽生前每次都說聞到濃濃的農藥味,就知道某某人登ㄞ丫,靠~~~,我凶驚這種代記各一直供,所以每次去我都會很注意那支樓梯,悄悄的仔細聞聞看有沒有農藥味。好嘎在,都沒有聞到什麼。

我最佩服阿公的一點是,阿公信一X道信了三十幾年也因信仰吃素吃了三十幾年,因為媳婦的「幽號」(反義詞),讓他突然頓悟:吃菜ㄟ人心地攏沒哇好。竟然從此開戒,推翻了他幾乎一輩子的信仰。

阿公死時我翻開卜文,認識一下家族成員,熊熊問了我媽一個白目問題:咦~~,阿母,我只有四個舅舅,怎麼有五個舅媽阿?ㄚㄚㄚ~~~熊熊想到,都忘了我二舅在大陸還娶了一個超有內涵氣質的美麗厲害奇女子。遲早有一天我會被我的白目少一根筋害死的。(唉,想到我那個大陸舅媽,回想起我其他臺灣舅媽,我只能搖搖頭嘆氣,質疑著阿公如果真是有德之人,怎麼兒子娶的老婆都沒一個正常的??這難道是上天的考驗??如果是,那真是冷酷阿!!--> 那應該是罪孽深重來還債吧?)

阿公死時要出殯那一天,阿母不知道怎樣幫我標到一個盡孝道的機會--就是跟我表妹坐著收白包,真是「七月半鴨不知死活」(我自己的錢都數不清楚了,還要去數別人的),在眾子孫祭拜阿公後因為穿戴著喪服收白包實在不太對勁,所以旁邊不知名親戚朋友叫我把喪服脫下來認真的點收白包,問題來了,阿公有四個兒子,四個兒子感情好不好我是不知道,我只知道臺灣四個媳婦感情就真的壞到死而且超會計較的,白包收一收要給誰問題就大了,最後的折衷方式就是多幾本登記本,看參加奠祭的來賓是哪為舅舅的朋友分別登錄。

要登車去送阿公最後一程到火葬場時,媽丫~~,我找不到我的喪服阿,是那個夭壽失德的傢伙拿走了我的喪服,阿母看到我我沒穿,問我喪服勒?我說不知道誰拿走了,要不是太多人在現場,她大概會給我巴下去臭罵我一頓。(阿母到現在還記得我把喪服搞丟了,她就不能記一些別的事情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火葬場」??我原本以為應該會更莊嚴肅穆才是,而不是廳內一大群好幾組不同人馬,棺木在冰冷的迴轉盤上排隊等待送入爐子內遺體火化。我在送葬儀隊內,看著我的阿姨、阿母、舅舅哭著送我阿公進去,我心理突然有種飆淚的衝動,突然感悟到好像再也見不到阿公了。(恐龍的神經終於發作了)一個舅舅在現場等待撿骨,其他人先回到祖宅善後,看著大家拆解罐頭塔「分贓」(對不起,寫太快了,分別帶回家享用),突然覺得人死了真的有種船過水無痕的感受,阿姨舅舅們這麼快就整理好了喪父的傷痛?可是我從火葬場回來,還很難過說~~。最難過的是我阿母還跟我說明小舅沒去火葬場是因為怕我XX舅媽跟我XXX阿姨爭奪阿公留下的存款印章,我舅得保護我XX姨,媽丫~~,你們有沒有認真在難過阿??(大人的心思真的很複雜,比四川變臉還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ook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