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出門前就把要當老麵麵糰的材料拌勻直接放到冰箱冷藏發酵:

低粉100

水70

酵母0.2

峰蜜(取代麥芽精)0.4

鹽2

 

傍晚下完班回到家時,趕快的把麵種拿出來退冰,一打開保鮮盒,香氣撲鼻,峰蜜的養份融合了麵粉麥香,在經過酵母作用,氣味轉化變得很柔順。為了把上述麵種用完,我只好依麵種的量來計算主麵糰的量了。

主麵糰

低粉600 

全麥麵粉(取代黑麥粉)150

鹽 6 (原配方12g,但我們家真的吃不了鹹只好減量)

酵母10 

水480~525 (約64%~70%,我使用了70%的水量)

麵種150

鳳梨果乾 120 (鳳梨果乾是自己用自家烤箱烘烤的,沒有烘的很乾,還有點濕濕黏黏的,不會太乾,不用再熬煮調整,想說既然是鄉村田園,一定要符合麵包名稱,就給它加了鳳梨果乾)

平常在家裡做麵包就一條土司約1105g的量,這一次再倒粉時不覺得多,沒想到等麵糰發起來後超級大嚇死人了,大大的一大顆。習慣性的拌麵粉的方式採中種法,把麵種+水拌開來,之後加入約7成麵粉及全部酵母後拌成糰,靜置半小時讓麵糰自我水解後再把剩餘麵粉+鹽巴加入,攪拌出筋性,因為之前自我水解時麵糰已產生筋性,所以這個次攪拌時無須花很久的時間麵糰就會變的光滑。接下來就是發酵,翻麵,整型,再最後發酵。最後發酵時拿出阿姆當初買給我門用的塑膠濾籃,想要營照藤籃的那種效果。可惜麵粉紋路並不明顯。進烤箱前先在麵糰上噴水,進去五分鐘又噴一次,五分鐘後再噴一次,但是非蒸氣式烤箱做出來的麵包,到最後還是軟的,這個我已經實驗很多次了,就是沒看過網頁上有說怎麼改善。

口感:皮太潤(難咬);水量太高可略減,口感會更好;有老麵了應該就不用再用中種法,筋性太強,面包太Q太有咬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ook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