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學的是包粽子,小葳一早就去菜市場買肉回來魯。我到工作室樓下時,已經聞到魯肉香味,中午白米飯淋個滷肉也可吃到飽了。

首先,先將竹葉放入蒸籠鍋內加約10公分高的水煮滾後關火續悶,然後備料。備料後,把竹葉自鍋裡取出清洗。記得小時候最討厭洗粽葉了,就屈蹲坐在小板凳上清洗著沒完沒了的葉子,動作無聊又反覆,根本沒那一份耐心,今天再次回味那種感覺,依舊覺得沒完沒了沒耐心,不禁怪起了屈原,啥不好跳,偏偏愛跳江,搞得後人累斃了(哈~~)。

今天要學的這種粽子,先用蔥頭+油爆香後,再加入長糯米稍微悶炒過再包,事前裝米的鍋子要先趁重,裝了米後總重要扣鍋重,總米量/10=每顆應包的米量,包好後,又學棉繩活節的打法,等所有粽子都固定好在棉繩上,整串粽子先放進去蒸鍋中的滾水浸漬個10~15秒,拿起後放的蒸籠裡用中大火蒸約45分鐘,號稱台式肉粽,是丙級考試題目。

P_20170415_133541.jpg

這種肉粽既不是南部粽的生米包法,也不是北部粽油飯包法,吃起來並沒有南部粽水煮的軟黏,也沒有北部粽的油飯香,我直強調著說這絕對不是南部粽,至少不是我記憶中的南部粽。

因為我脾胃不好,再加上阿姆身體也吃不消這麼耗體力的工作,我已經至少15年以上沒有吃過阿姆親自包的南部粽,但家裡過節,都會請舅媽包那種在來米混長糯米各半的肉粽,或者姑姑也會包過來,但記憶中還阿姆剛蒸好的肉粽最好吃,最黏密軟Q,熱騰騰的一剝開來糯米的黏稠液會順著粽葉拉開,撒著花生粉加個醬油可連續吃個兩顆,不像現在多吃一顆就準備洗胃了(標準的吃多就去雇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ook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