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最近一則新聞報導朱自清『背影』:文章中描述父親穿越月台去買橘子,違反交通規則,而且整篇文章充滿『病態的無病呻吟』,非常不健康.......」。我當場笑了出來,覺得大陸作者也未免太小題大作了,每篇文章都有其時代背景,而且父與子之間的情感想必他們體會並不深切才會覺得作者無病呻吟。我至今想像著那場景都會有落淚的感動。(我阿母說欠血的人比較容易感動,我想我欠血吧)

今天我有一位老同事,拿了一封信來要我幫他寫英文地址,他說他的名字跟他女兒的英文名字都要改寫成英文,於是我就找網路幫他拼音,再幫他信封上填上一大串漏漏等的英文地址,他女兒嫁了個日本人搬去美國住,我看他的信ㄠ摺成三折成了厚厚的一疊並緊抓著,我不曉得他女兒收到這一份ㄠ摺的信會有什麼感想,是否會想到他不識字的父親四處請託同事幫他寫他謄寫英文地址的心情?是否會有想飛奔回台看望父母的想望?

說實在的我一點都不羨慕那些口中說出他兒女現旅居國外或遠嫁外洋的父母,他們口中的驕傲、別人口中的欽羨,是否能撫慰他們心中的寂寥?前幾次去看阿媽時,阿媽說起他那叛逆被逐出家門遠在他鄉異國的小孫女時(說實在的現在也不小了,可是在他眼裡我們都還很小),還很難過的不知道今生今世還有沒有機會在見面了。我想那個掛念的心是永遠放不下了。(暗~~~,我覺得那小妮子是他們家最正常最帶種最有人性的說,其他人都是讀書讀到「爬帶」了)

阿母前些日子臥病在床跟我說他很懷念以前那種大家族阿公阿媽堂兄弟姊妹住在一起的日子...,因為我們這一房從小就跟親戚很疏遠,大家個性都很孤僻,對於一大家族住在一起的事情很陌生很難想像,但我最希望有機會在鄉下買一塊地,蓋四間各自的獨立平房,兄弟姊妹各住一間,父母親今天想去哪家住就去哪家住,不管結婚沒結婚彼此互相照應又有獨立空間。阿肥如果娶妻生子,大家可以看他的兒子怎樣忤逆他,我們再極盡全能的嘲笑他惡妻孽子無法可治,那鐵定有趣極了。我想那應該就是阿母他所嚮往的吧--子孫全都在身邊承歡膝下。我現在得承認我真的思想很傳統。

感謝阿爸阿母讓我有多個兄弟姊妹,雖然他們一個一個都有「殘缺」。大的死頭腦,硬的不會轉彎,又專制的要死,不過這實在太像阿爸你了,我也沒辦法嫌也揍不下去,誰叫基因這麼可怕。老二(我)是家裡最正常的一個,父母兄弟都喜歡我,出去大家都稱讚我,唉~~,太完美了煩惱也很多。老三是死愛漂亮型了,算命的說愛水嘎沒救了,還好還算有點頭腦,不是我最怕的那種XX無腦型說兩句話就想把他殺掉棄屍型的人物。老四就更慘了,家裡的基因突變種,家裡壞的基因都集中在他身上,只要阿爸阿母因他而吵架,我們就會開始檢討這是姓高或姓唐的XX基因。真的有「好的不傳,壞的不斷」的感嘆。接下來是我們家那瘋的要命的異族兄弟了-- 點點(點點外傳請看之前寫的文章)。反正一家子就是江蕙唱的「幸福就是差差鬧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ook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