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啥秘是正港ㄟ翁奶???  ................................................是哇啦!!

 

鳳梨    

不知不覺中這幾年高雄家親戚都吹起了種鳳梨風,有些原本就以種鳳梨為本業,甚至被媒體封為【鳳X大王】,不過以種鳳梨為本業,靠天過日子及跟市場大環境賭機會的下場是賠的嚇嚇叫。這就不用說了~~~例子超多的,對面田的親戚已經慘賠好幾年。

現在來說說,那些退了休或者以種鳳梨為副業的親戚。這幾年家裡總是能吃到親戚贈送的鳳梨,大概好吃,我們多多少少會幫忙推銷給朋友,不用透過中盤商的剝削,可獲得比較好的收益。

我阿母說:會吃的人吃大樹鳳梨(甲卡ㄟ),不會吃的人吃關X鳳梨。而且很多人都沒聽過大樹鳳梨,原因是產量少,且未收成就被包走了,包往哪裡銷售不得而知。有一年我妹的同事問怎麼都沒聽過大樹鳳梨作成的【鳳梨酥】。我妹好像回答:青甲戈牟夠阿,擱趴干。(吃都不夠了,哪有可能還曬成乾)且有聽過甜的鳳梨在作鳳梨酥的嗎?

小姑種的鳳梨,在當地有相當的名聲,原因是施肥但不灑農藥而且不用酸轉甜的藥物(我不知道藥名),但種出的鳳梨就是好吃,聽說附近的鳳梨農家要吃還要跟她買。(ㄜ~~~,原因大家心知肚明就好..................................................(賣問阿拉~~,是農藥拉)  小姑還有個副業,就是賣直銷產品。說起來台灣的女性真是堅韌的令人佩服。

圖片上那些小不拉嘰的鳳梨就是表嬸家重的,很清甜的,客官們不要瞧不起小鳳梨好嘛!那是我們南部人的最愛--天生自然長。套句北部人的話,有機無農藥。(是北部人的最愛但最無緣品嘗到的東西,誰要給那些不識貨的吃阿)  表嬸的主業是經營末代黃昏錄影帶出租店。又是一個刻苦持家的好女人。

他們還有各特點是,南臺灣的毒太陽似乎並沒有對他們的皮膚造成太大的傷害,光看他們白拋拋幼瞇瞇的皮膚就知道,他們鐵定下田包的跟木乃伊似緊密。

我問了阿姆,為何她們賣給人的鳳梨都是比較大顆的啊? 阿姆說:賣相好,而且大部分的人都不懂且愛斤斤計較。說實在話,那些自以為高人一等的都市人,才是傻大呆。當然同一品種,大小的價錢也差很多,小鳳梨的價錢明顯高很多(問我阿母為何,她也答不出來,不過小的就是好吃),小姑還捨不得多拿,聽到我很嫌棄大鳳梨,馬上說明年會改寄小鳳梨,再從收割完畢的鳳梨田中硬生生多挖出了幾顆小鳳梨。(你看,總是有暗藏要留給家裡自己吃的)

有時候我在想,臺灣的農業真的挺令人擔憂,以農產為主業的人,對他們來說賣得好只是成本回收或增加一些家庭收入,歹年冬時或者銷售不好時,不乏慘賠的例子,哪些不懂農事,一副這水果怎麼賣的正麼貴,還要硬生生無理頭亂殺一通的人,他們究竟有啥資格享受這麼美味的東西,是他們有經歷過熱汗浸濕整件工作服,還是因為口袋有麥可就可以隨意批評?

還有,池阿姑丈我已經兩年沒吃到你們家的鳳梨了,可不可以不要還沒收成就被包走了,留一小區鳳梨給我,我保障幫你銷售一空。 (池阿姑丈種的鳳梨真是級品,可能印證天公疼好人,不....應該說天無絕人之路,他的工作是上午5-6點養完豬去當幼稚園的司機,接送完小朋友後,再去作其他工作,如種鳳哩,開怪手,噴傻農藥......種種想得到的都可以找他,但是很怪,聽說他真的很窮,做啥賠啥,也算是奇杷)

綜合以上特點,我歸類出一個結果:人真的要多才多藝,事業真要多角經營。我決定像他們看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ook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